汉风 的个人主页 注册

【原创】麦穗和收割机

导语:

修改
字体调整: | |

发表于2026年06月19号 07点 阅读 10163 评论5 点赞14 ©著作权归作者所有

       夏至的清晨,唐山地区还带着几分凉意。我沿着学院路向南走,两旁的白杨树在晨光里投下长长的影子。出了市区,视野忽然开阔起来,一片片金黄的麦田铺展在眼前,像是大地铺上了金色的绒毯。

       远远地,就听见“轰轰”的声响。这声音起初很轻,像是天边的闷雷,越往前走,声音越清晰,越浑厚。走近了,才看见是联合收割机在田间作业。它们像一头头钢铁巨兽,在麦浪里缓缓移动,所过之处,齐刷刷的麦子便被吞进腹中,留下整齐的麦茬。金色的麦粒从机器的管道里倾泻而下,装进等待在田边的卡车里。

       站在田埂上,能闻到新麦的香气。这香气混合着泥土的味道,被夏风吹散开来。收割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,在田野里回荡,传得很远很远。偶尔有麻雀被惊起,呼啦啦飞向远处。麦田里,几个农民跟在收割机后面,弯腰捡拾着遗漏的麦穗。他们的脸上挂着汗珠,却掩不住丰收的喜悦。

       我想起小时候,麦收时节是最忙的。那时候还没有收割机,全靠镰刀一把一把地割。大人们天不亮就下地,晚上月亮出来了才收工。麦场上,石碾子吱呀吱呀地转,扬起的麦糠在夕阳里飞舞。现在,这些场景都成了记忆。联合收割机代替了人力,麦收变得轻松了许多。

 

       太阳渐渐升高,热浪开始蒸腾。收割机还在轰鸣着,不知疲倦地工作。远处的村庄升起炊烟,该是午饭的时候了。我转身往回走,身后的轰鸣声渐渐远去,却始终萦绕在耳畔。这声音,是夏至时节最动人的乐章,诉说着丰收的喜悦,也诉说着时代的变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(注:您的设备不支持flash)

声明:以上内容仅用户个人行为,不代表本站(老小孩社区)观点,如有侵权或其他行为用户自己承担相关责任与本站无关。【举报文章】
点赞14 收藏 0 已推荐到 推送到圈子 分享
微信扫二维码分享

等14人点赞

本文作者

加好友
评论字体大小调节: | |

精选留言

您需要登录后才能回复

登录立即注册

  • 青于蓝2026-06-19 15:33:40

    还经历过拔秧插秧(三夏)和双抢插秧呢,那会儿的年轻人大多吃得起苦,也是没法子,不见得不工作吧。

    举报

    汉风 所谓“三夏”,就是夏收,夏种,夏管,你们那里是一年两熟的话,收了就要重新种上,所以很忙就是这个道理。历史上我们这里是两年三熟,现在咋样因为不接触农村了就不知道了。 举报

  • 青于蓝2026-06-19 10:08:07

    如果我们那会儿有收割机……插秧机见过,不过是试验阶段,基本没减少知青的劳动力。照片拍得好,那张成熟的麦子中长了一棵青涩的,特别有意思,那是晚发育的,未成年就会让收割机一起割了吧。还有低头的成熟麦穗---越是有文化的人越是谦虚。喜欢那几张麦子的特写。

    举报

    汉风 我们这里收割麦子和大面积的花生豆普及联合收割机了,现在都是跨区作业,到了麦子成熟时,外地的收割机有的是,主要是河南的,他们从江苏开始往北走,边走边收,走到唐山的燕山脚下就没有麦田了,他们说如果不怕辛苦,这一趟下来可以挣十几万到二十万元。喜欢特写好办,再发一帖。 举报

  • 青于蓝2026-06-19 10:04:12

    好熟悉的麦收场景,想起去农场第一天到连队的路上,透过车窗,看大的是大片大片青绿色的麦子(那会儿还分不清麦和稻,后来才知是麦子),心里非常的茫然,不知何年能回到城里。割麦子好辛苦的,一早起来磨镰刀,低头弯腰顶着烈日割麦子,一茬茬地割,一点点地向前走,汗流浃背的,麦穗碰到脸上,痒痒的,汗水辣了眼睛……好在中学时代学农割过麦子,不陌生。还好我就干了半年农活,看大田班的人,大多数好几年干下来了,模样跟当地农民没啥区别,心里不是滋味。

    举报

    汉风 你也不简单的,一个刚下乡的知青女孩,那年代最累的麦收能挺下来,真是好样的!! 举报

  • 帆影2026-06-19 09:12:09

    熟悉的场景中再能体验出一丝地新颖感受,那就是创新!添了一点朦胧,也就添了一点新鲜,真好! 熟悉的场景中若能体验出一丝地新颖感受,那就是创新!添一点朦胧,一点新鲜,真好!

    举报

    汉风 老兄即懂得技术,又懂得文学。谢谢老兄精彩地点评!祝您端午安康!! 举报

  • 黑土恋2026-06-19 07:48:44

    这是我熟悉的场景,贴近生活,接地气!

    举报

    汉风 那是啊!您有北大荒的经历,好样的!! 举报

请选择你想添加的收藏夹

  • 未定义0条内容
  • 你没有登录

收藏夹名称

×
×